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埃及吹棉介殼蟲(吹棉介殼蟲)

最先發現馬蘭(脾草)密棲著這種蟲體,於是利用園藝大剪刀把馬蘭盆栽剪了個大光頭,剪下來的枝葉乾燥燃燒。最近,發現玫瑰也被吹棉介殼蟲寄宿之後,整株玫瑰奄奄一息,被這種蟲駐足過地方像是被活烤過一樣,不再是綠色,而像燒焦一樣,枝末葉子枯乾。


接連著兩張相片是相同的蟲,角度稍微差異所拍攝出來,由於被玫瑰花刺怕了,因此沒更貼近拍蟲體個別特寫。


埃及吹棉介殼蟲不只是棲息玫瑰花莖上,連不知名的草節上也被棲息。

中英名稱:吹綿介殼蟲/Giant coccid
學  名:Icerya parchasi
中英科名:綿介殼蟲科/Margarodidae
中英目名:同翅目/HOMOPTERA
棲  地:植物體各部份
成體主食:汁液/herbivore
成體食性:植食性
幼體食性:植食性
幼體主食:汁液
中英習性:成群/in flocks
棲地類型:亞熱帶林

外觀特徵
雌吹棉介殼蟲腹部末端有棉狀卵囊而得名。雌成蟲體色橙黃,體型卵圓前端稍尖,上下扁平背部蔽覆白色臘質分泌物,蟲體周圍更附著長形白色分泌物。雌成蟲寄棲於植物葉片及枝條,成群吸取植物汁液,使得植株衰弱、枯萎以致死亡。

生態習性
根據「教育部防治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電子報」裡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趙永椿老師所撰述「外來入侵種植物病害危害、鑑定與防治」文裡指出吹棉介殼蟲於1904年傳入臺灣被發現於柑橘果樹。這種害蟲寄生於宿主之葉片、枝條、莖上,白色分泌物量多,極為容易發現。

防治方法
化學防治:
吹綿介殼蟲以 25% 滅大松 1000 倍乳劑防治。必須每星期噴灑,直至消滅為止。
生物防治:
赤星瓢蟲、澳洲瓢蟲、錨紋瓢蟲、孟氏小黑瓢蟲,可捕食介殼蟲 ,用澳洲瓢蟲(Rodolia cardinalis Mulsant)防治介殼蟲最為成功例子。本地小紅瓢蟲(R. pumila Weise)可有效降低吹綿介殼蟲的密度,若兩者配合運用,對於吹棉介殼蟲並不太需要用藥。
有機防治:
辣椒水+洗碗精(以天然成分為佳)+適量的水,靜置一夜後噴於蟲棲處。市面亦有販售剋治介殼蟲的肥皂水可購買。三至五天噴灑一次,最長可一星期,直到蟲體消滅殆盡為止,之後以辣椒水防治即可。
此法主要以洗碗精(清潔劑)形成覆蓋包膜,讓蟲體缺氧而窒息死亡,適用於各種介殼蟲以及銀葉粉蝨等飛行能力差、蟲體較小著。洗碗精添加量約為5%,最好採用純天然植物製成之清潔劑,以免傷害植株。清潔劑本身黏性還不足,可添加適量橄欖油增加其黏稠附著能力,效果更好。至於辣椒水、蒜頭水…等等,作用在於驅蟲。


延伸資料
台灣常見介殼蟲圖鑑
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
外來入侵種植物病害危害、鑑定與防治
台灣農作物害蟲天敵的研究利用概況
玫瑰主要病蟲害及防治
觀葉植物重要害蟲與防治
常見昆蟲圖錄14
【吹綿介殼蟲】動物明細
安全無毒的害蟲防治法
香港昆蟲網相簿 - 埃及吹綿介殼蟲 Icerya aegyptiaca
埃及吹綿介殼蟲
發現介殼蟲的秘密
工業區綠化樹種害蟲目錄
大大們~求救呀 我的仙人掌 長黑毛了@@ - 第3頁 - 網路花壇